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家书【古风,短篇,粮食向】

 全一章完结,无番外

 

 一

 

       王公子绕过这家后院,手里的扇子不时摆动,他正值弱冠,确未娶妻,说起这相貌,自是这城里数一数二的,他父亲早年经商,到如今,也积攒下不少身家。
  
  按理说,这样优秀的一个后生,现在早该娶妻生子了。 “听说他有顽疾。” “哦顽……疾?”“就是,昨儿个听我夫君说的,我夫君在他家当杂役,天天哪,就看到那些大夫往后院进出。” 两个摆摊的妇人瞅见他暗地里私语,倒是王公子耳朵敞亮,这些话他听了个八九不离十。
  
  王公子勾唇一笑,将折扇打开横在胸前,顽疾是有,可患了顽疾的,是哪个王公子。 
  
  庆春二十三年,先皇驾崩,太子登基,上查贪官污吏,下改田耕民法。 “这世道,怕是又要不安宁咯。” 老汉看着这烈日,手一甩,将额上的汗珠擦去。
  
  “爷爷,什么不安宁啊?” 幼童躲在树荫底,手里拿着村口杨大娘送他的冰糖葫芦,边上裹的那层糖衣,阳光一照过来,似要融化一般越发鲜红。
  
  “小孩子家家,知道那么多做什么?” 老汉抬头看着这烈阳,田里的庄稼一个比一个蔫,他长叹一声,怕是又要打仗了。
  
  庆春二十三年夏,新皇登基后,改国号为晟。朝中老臣两派分歧,这时,垂涎国土已久的蛮夷,有所行动。
  
  晟春一年秋,战火开始蔓延,新皇张贴皇榜,召集本朝所有年轻力壮的男子前去参军,一时间,家破人亡,骨肉分离。
  
  
  这宅子里也是一片凝重的气氛,王老爷把玩着手里的沉木骰子,坐下王大少爷站的笔直,面色沉静。
  
  他向前一步,单手一撩衣摆,双膝跪地,语气坚定“望父亲答应孩儿的请求。”
  
  王老爷不说话,把玩着手里的骰子。这时,旁边的珠帘被卷起,一个消瘦的身影慢慢显现。
  
  他不过束发,身子骨纤细虚浮,显然是带病在身,唇齿肌肤皆白,他握拳抵在唇边轻咳两声“兄长所言的是,男儿志在沙场,我支持兄长的决定。”
  
  王大公子见到来人,将头往旁边一撇,满脸不屑之色。
  
  
  少年注意到兄长的神色,半敛眸,轻缓的走到王老爷身边。
  
  王老爷仰头发出一声叹息,他起身,将手里的骰子放在桌上,声音粗哑“也罢也罢,俊儿。”他将王大公子扶起身来,目光在他脸上打量了一圈,瞬间老泪纵横。
  
  “俊儿啊,我就你和源儿两个孩子,源儿体弱多病,你又是个不安分的。”他停顿一会儿,用大拇指将眼旁的泪水擦去“爹也不拦你,只要你平安回来就是。”
  
  
  今晚夜色清冷,王大公子现在池塘边,望着那月光,脑中不时浮现出娘亲的影子,由于娘亲去的早,那影子,也变得模糊不清了。
  
  身后忽然传来衣物摩擦的声音,他转过头去,正是那体弱多病的弟弟,也是王家的二少爷。
  
  这西城里的百姓都当王家只出了一个少爷,却不料,还有一个像养闺女一样养在深院的小少爷。
  
  “兄长。”他轻唤一声,从袖口掏出个物件。
  
  大少爷皱起剑眉,语气嘲讽“你出来做什么,大夫天天进出我家,这人人都说王家大少爷身患顽疾。”
  
  
  王源轻咬嘴唇,他声音微哑“兄长,战场上刀枪无眼,你多多保重,我和爹爹,在家中等着你回来。”
  
  
  “哼。”王俊凯冷笑一声,越过他身旁,丢下一句话“我只要我娘等着我平安回来。”
  
  
  王源站在原地,动不了身子,耳边那句话语变成了尖利的刀子直扎进心房,他握住手中的平安符,那是他和侍女学习针线,做着女子做的事,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平安符。
  
  明明柔软的布料,却成了针,扎进手心里,刺着疼,却不见血。
  
  他缓缓蹲下身子,好不容易声音才从喉咙里挤出来“兄……长”
  
  
  明天便要出征了,王俊凯一大早在院子里练着拳法,一套拳法被他刷的虎虎生风。
  
  王源倚在拐角的树干旁,心生羡慕。
  
  他是早产儿,从娘胎里带出来的体弱,娘亲因为他难产而死,五岁的王俊凯很是粘着母亲,虽是稚童,也是知道死亡的含义。
  
  他对于这个唯一的弟弟极尽冷嘲热讽,王源懂事之后也知道自己的兄长不喜他,加上顽疾,更是一日比一日沉默了起来。
  
  不过,兄长不喜欢他,并不代表他不喜欢这个哥哥。
  
  王俊凯天生聪慧,能文能武,又能言善辩。更何况,他还长了一副好皮囊,剑眉凤眼,身姿挺拔。
  
  
  王源看着他做了个收势,轻轻叹气准备回屋,王俊凯却出声了。
  他气定神闲的用手指敲着石桌“看够了吗?出来罢。”
  
  王源面带惊讶,不过被他很快的收了起来,他转身,带上一抹笑意“兄长,早。”
  
  王俊凯轻哼一声,拍拍身旁的石凳,见王源摇头,又是嘲笑“哦,我倒是忘了,你身子不好,受不得凉。”
  
  他呷了一口茶,瞧见王源不瘟不火的样子就是急躁,他将茶杯放下,语气强硬。
  
  “我明天便要上战场了,今儿个就把话说明白吧,王源,我真讨厌你,若不是你,娘亲就不会死。”
  
  王源掩不住了,他抬头直视王俊凯的眼睛,眼里蒙上一层水汽儿,袖里的手指不听指唤的颤着。
  
  “我知道你也不喜欢我,但是。”王俊凯起身,走到他身旁“我却要拜托你一件事儿,父亲老了,我上了沙场,家中就只有你一个男儿。此番生死未卜,你要照顾好王家。”
  
  王俊凯说完这番话上下打量了一下弟弟,见他身子纤细虚浮,脸带病色,随即自嘲的笑笑“算了,你连自己的身子都顾不好。”
  
  
  “不,兄长。”王源直视他的眼睛,水汽儿散去,少有的坚定,少年的眸子因为坚定而显得格外明亮,就像夏夜的星星。
  
  “我会照顾好父亲,照顾好王家,兄长也要答应我,平安回来才是。”
  
  他将袖口里的平安符塞进王俊凯手中“我并不讨厌哥哥。”他换了个称呼,声音是少年的清亮。“除了父亲,我们是血缘最相近的人,我喜欢哥哥”
  
  王俊凯呆楞在原地,手里的那份平安符变了份量,看着王源明亮的眼,心里十多年的隔阂,背这重量压下了一点,他伸出另一只手,试探的摸了摸王源的黑发“我答应你们,平安回来。”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营里烛光昏暗,王俊凯盘膝坐在地上,翻阅着书信
  
  “见信。
  哥哥,家中一切安好,父亲身子安康,哥哥放心,照顾好自己,将蛮子打出我们的国土,平安回来才是。”
  
  
  蝇头小楷,字迹清秀,就如他人一般。王俊凯斟酌了一番,提笔给她回了一封信
  
  “一切安好。”他写了四个字,提笔思索了一下,浓墨滴在粗纸上,晕染了一团墨色,他踌躇一会,又添上几个字
  
  “你自己的身子也要顾好。”
  
  
  王源站在院子里,看着这封信,脸上止不住的笑意,他叫人在石凳上填了个蒲团,坐在上头,撑着脸颊看着院里的树。
  
  寒冬要来了,哥哥,他们一定会赢的吧。
  
  
  “校尉”王俊凯朝校尉行了个军礼,这段时间,他黑瘦了不少,刚进营里身上还带着股少爷气,现在倒是没了,更沉稳了。
  
  校尉摸摸下巴上的胡渣,声音粗犷,他哈哈大笑两声
  
  “做得好,后生可畏,后生可畏啊。”他起身拍拍王俊凯的肩,身后的谋士也相视一笑,其中一个稍显年轻的谋士轻笑两声
  
  “王俊凯,你的计谋可帮了我们不少忙,蛮子们喜欢吃肉喝酒,这林子里的畜生被我们下了药总能让他们大病一场吧。”
  
  校尉走出帐篷,此时已经开始落雪了,鹅毛一般的雪花,纷纷落下,山林荒地,无一不被染白。
  
  “这场仗打完,我也是时候卸田归甲了。”
  
  王俊凯也抬头看着这雪花,心里却是有种不详的预感,王源的家书,已经一月没写了。
  
  
  西城的大夫们可都忙坏了,王家进进出出的大夫日益增多,却都是摇头而回。
  
  王源挣扎着起身拿桌上的纸笔,被侍女制住了“少爷,你好好躺着,要拿什么,我来便是。”
  
  王源笑笑,咳了两声,声音不复之前的清亮,有气无力“香儿,你……你帮我……拿拿桌上的纸笔,我要给哥哥……咳咳,写封家书。”
  
  香儿含着泪,帮他拿纸笔的手都是颤着的“少爷,我来帮你写吧。”她哽咽两声“多亏了少爷,奴家还是写的几个字的。”
  
  王源喘着气,安抚的朝她露出个笑容,他勉强将身子倚在床住上“你就说……你就写,见信,一切安好,咳咳咳。”
  
  他话没说完,便被一阵猛烈的咳嗽声打断了,撕心裂肺,香儿眼泪啪嗒一声落在信纸上,见信,一切安好那几个字被泪水打湿。
  
  “少爷!”她大叫一声,扶住王源的身子“老爷,大夫,大夫!不好了。”
  
  雪花纯白,整个国家都被裹了一层白纱,漂亮了不少,冬天总会过去,迎来的,就是草木的新生。
  
  
  王俊凯收到信的时候,敌方的将军正呈上了降书,小兵偷偷将信塞进他手里,此时,敌方的将军操着一口蛮语,表达着投降的诚意。
  
  王俊凯冷笑一声,凑近校尉耳旁,说了三个字“留不得。”
  
  
  当晚,策马赶回营地的敌方将军,死在雪里,红色的血洒了一地,在战士的眼里,却是最漂亮的颜色了。
  
  降书已交,将军已死,这场仗,在春天来临之际,终是胜了。
  
  
  王俊凯带着新皇的奖赏回到西城,百姓们一片和睦,举国欢庆。
  
  王俊凯谢绝了新皇封官的好意,年轻的皇帝在朝堂上大笑两声“我朝能有你们这样年轻的英雄,是幸啊!幸啊!”
  
  “皇上英明。”满朝百官齐齐跪下大呼,无论里头有多少真心,王俊凯跪在其中,心里却想着弟弟。
  
  
  那封家书只有短短几字,显然也不是王源的字迹,他心思絮乱,心里不详的感觉越来越重。
  
  
  回到家中一片清净,院子里的仆人都不见了,王俊凯疑惑的皱着眉头,跨步走进厅堂。
  
  老爷子就坐在上头,手里依旧把玩着那副沉木骰子,从王俊凯离家到归家不过短短半年,老爷子却老了几岁。
  
  “俊儿,回来了,平安回来就好。”他慢慢站起身,语气因为欣喜而抖的厉害“赢了吧,赢了吧。”
  
  他走到王俊凯身旁,眼神浑浊“瘦了啊,也黑了,更像个男子汉了。”
  
  
  王俊凯跪在地上,太过用力而发出沉闷的声响,他说话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爹,孩儿回来了!我们……”他望着老爷子的面容“赢了!”
  
  
  老爷子将他扶起来,久久说不出话来。
  
  王俊凯站起身“弟弟呢?”
  
  老爷子此时再也止不住眼泪,年过半百的男人在发妻去世之时才哭的那么厉害,他声音暗哑到听不见了
  “源儿,他去了。”
  
  
  战火和寒冬过后,春天将近,草长莺飞,每棵树,每朵花都获得了新生。新皇的位置,总算是坐稳了。
  
  在这小小的西城里,那个从未露过面的二少爷,长眠在此。

 

————————end————————

 

 

 

 

 

 

 

 

完了 真完了 

 

开玩笑  没有番外有真结局啊


真结局:  
  
  王源身子一抖,坐起了身,他吓得满额的汗水,王俊凯在身旁睡得正香,王源将他摇醒“老王!老王!我刚刚做了个梦,吓死了!”
  
  王俊凯嗯了两声,被王源从梦乡里强制摇醒,他打个哈欠,搂着王源躺下,含糊不清的说道“乖,梦而已,睡觉。”
  
  王源垂死挣扎“不是啊!特别真实的,你变成了我哥哥,我给你说,你还去打仗了,穿着盔甲的样子超级帅,干脆你下次把那个古装戏接了吧……唔”
  
  王俊凯忍无可忍,一把堵住他的唇,和他叫唤了一个亲吻
  
  “乖!乖!睡!觉!”

好了 真完了

评论(7)
热度(87)

© 加点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