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山鬼》【短篇完结】

大概,这个故事是从清明节那天开始的。

下雨,雨丝接连不断,天也是一片灰蒙蒙。路上看不见人,靠近郊区的这条马路上,更是连一辆车都见不到。

“这里啊……闹鬼!”老人家扛着锄头,似乎才干完活回来,这里靠着大山,山脚没有人家,老人家看起来大概七十左右的年纪,身形枯瘦,他匆忙回答完王源的问题便急急忙忙的绕过他往山上去了,临走前还回头看了他一眼,嘴里不知念叨着什么。不过看那眼神,不太像友善的样子。


王源叹了口气,蹲在地上不愿起来,他环顾四周看了看,除了这片葱葱郁郁的大山,便再也看不出个所以然。

他迷路了,整整两天。

这个年代的人没有几个相信鬼神之说,王源也是。当然,在他没有遇见这件怪事之前。

大概要从两天前说起,四月二号他和家里人大吵一架,便闷闷不乐的开着车子出来兜风,导航仪坏了,他也索性一顿乱开,最后绕来绕去不知道绕到了哪里。

最重要的是,他试图按着原路返回,却如同鬼打墙一般一遍一遍的绕了回来。

他在这里困了两天,没有吃过任何东西,可是却不觉得饿。大清早的温度低,还飘着细雨。他只穿了一件薄外套,这时冷的直哆嗦,他看了看四周,往之前老人家离开的方向仔细看了看。

老人家说,山里闹鬼。王源踌躇了一会儿,决定往山上走。

“都这个年代了,还闹什么鬼。山里头看来是有人家的,不如沿着那老头的方向走,说不准碰到一户人家,让他们带我出了这个破地方,塞点钱就是了。”王源越想越觉得可行,带上仅剩百分之二十电量的手机将随身的背包锁在车里便沿着老人家走的那条路向山上走去。

他渐渐深入大山,下了一早的清明雨也停了下来,只是温度依旧很低,他环抱住自己的双臂却依旧挽回不了多少温度。

这片山葱葱郁郁的,里面杂草丛生,树木都高高大大直冲云霄一般,却因为树木之间太过密集,那些树叶交错在一起,反倒将外面的天遮挡住了。

只有一条路,有些泥泞,还有脚印。王源低着头看了一下,脚印还很新啊,看来是刚刚那位老人家的。

“看来,沿着这条小路走应该可以看到屋子了吧。”

王源深吸一口气,看着这满眼的绿色,只觉得心里压抑的慌,只好加快脚步,心里只期盼着可以赶快回到家。

他上山的时候特意看了一下手机,时间是早上8:11分。他走了许久的时间却依旧看不到一个人,走的越远山里就越暗,这些树就像疯了一样的长,越发浓密。那些横七杂八的树枝拦在这条小路的前方,王源再一次看了一下时间。9:11,过了整整一个小时。


王源小心翼翼的跨过那道阻碍,心里无比泄气。

“难道?这里面没有人住?都走了这么久。”他丧气的在心里抱怨着,手机忽然响了起来,震动了一下。

“手机也快没电了。”他叹口气,将手机放进裤兜里,打了个哈欠,只觉得倦怠。

他两日未睡,强打着精神如今也有些撑不住,只想着睡一觉。

“再往前走走吧。”

他这样想着,原地返回太远了,只有硬着头皮往前走,指不定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大概又走了半个小时的样子,整个光线变得明亮不少,王源抬头一看,原来盘踞在头顶的那些树叶已经散开了,露出了天光。

王源勾勾嘴角,他长了两颗虎牙,笑起来比实际年龄还要小上两岁。

所以,他大概没想到,山上的确有人家,主人却是个英俊的年轻人。


就在他看着这天感慨的时候,一个声音从他身后传来。

很年轻的声音,音色低沉:“你怎么在这?”

王源猛的转过头,只看到个小青年,穿着一身运动装,双手插在衣服口袋里,疑惑的望着他。

“我……叫王源,我迷路了。在山下那条马路上打了两天的转,车子就是开不出去。”王源回答着他的问题,说起来觉得有些委屈,声音便也低了下去。

“我碰到个老人家,他说,这里闹鬼……啊!你不会是鬼吧?”王源想到这向后退了一步,警惕的看着对面的年轻人。

那人看到他这幅紧张的样子,忽然笑了起来,他笑起来很好看,并且,和王源一样长了虎牙,不过他的更加明显,类似吸血鬼的样子。

年轻人大概觉得笑够了,抓住他的手腕便往前走。

“你做什么?”王源甩了甩,没甩开。

“放心吧,这里面没有鬼,我看你遇到的那个老人家大概是骗你的。”年轻人边走边转过脸来和他解释,王源点点头,看着那人的脸色,只觉得有些诡异,真苍白,看起来身体不太好。

“我奶奶住在山里,前几天去世了,我就过来处理一些事情,这大山里住的人少,零零碎碎的几家还隔得远,还有你说的闹鬼啊,都是莫须有的,你两天没开出去我看你是开错路了。那条马路你要往前开才能开到城市里去。”

王源惊讶的瞪大了眼睛,半晌才冒出一句话“难怪……我一直都往回开。”

“对了,你怎么称呼?”

那人停下来,对他笑了笑“不必这么客气,我叫王俊凯。你看,到了。”

王源顺着王俊凯所指的方向看过去,只看见了一间木屋。

王俊凯拉着他走到屋子里,这里面很简陋,只有一张床,并且很暗。

王源坐在床上,看到王俊凯从抽屉里拿出一只蜡烛点上。

“没有灯吗?”

点上了蜡烛,屋子一下亮了许多,王俊凯将打火机放在一旁,在他身边坐下,觉得好笑似得拍拍他的头。

“哪有灯啊,这山里都没通电,你饿不饿,还有些吃的,我给你热一下。”

王源打了个哈欠,盯着泪眼对王俊凯摇摇头“不了,我想睡一觉可以吗?”

王俊凯点点头,帮他将床上的被子铺开“你睡吧,明天我带你下山,你的车子一直往前开就可以开到城市了。”

王源抱住被子蹭了蹭,迷迷糊糊的点点头,嘟囔了一句“你事情处理完了吗?要不要一起走?”

“不了,我没开车。”

“这么远,你走过来……”

王俊凯盯着他的睡颜看了一会儿,撑着下巴露出一个意味不明的笑容。他好久没有看到外人了,而且,是这么可爱的一个小家伙。

这一觉睡得很舒服,山里空气清新,盖着被子暖暖和和的,他醒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山里的夜晚,比任何地方的夜晚都黑的浓烈和压抑。醒来的时候没见到王俊凯,他拿起桌旁的手机准备看看时间,可惜,自动关机了。

“电池真不经用。”王源埋怨了一句,起身下床,他穿上外套还是觉得冷,大山里夜深露重,这股子冷气要袭进他的骨头里。

由于怕冷,所以他没出去。王源裹好被子,将木门推开一条缝,喊了两声“王俊凯,王俊凯?”

王源眨眨眼,他睡了一觉现在精神抖擞,于是胃便开始闹革命了。他摸摸肚子,好饿。

就当他以为王俊凯被山里的女鬼勾走的时候,王俊凯就端着两个碗推门而入。

“你刚刚叫我?”他将碗放在桌上,歪着头问他。
王源对他笑笑,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我有点饿了,所以想问问你有没有吃的。”说完王源觉得有些脸红,毕竟自己是个外人,客人都不算,劳烦他带他回来,还能睡了一场好觉。

王俊凯听他说完嘴角忍不住勾起,他递给王源一副碗筷“喏,吃吧,我做的蛋炒饭,手艺不好别介意啊。”

王源接过碗筷也不顾什么羞涩便狼吞虎咽起来,两天没有吃东西,的确饿的慌。他吃完舔舔嘴唇,满足的打了个嗝。却见王俊凯一口未动。

“你不饿吗?”

王俊凯端起碗扒拉了一下,摇摇头“我吃不惯,而且不饿。”

王源似懂非懂的点点头,然后想起什么似得问道“现在几点了?”

王俊凯还是摇摇头,他将外套脱下,把王源身上的被子扒下来丢在床上钻进了被窝里“山里不通电,手机早就没电了。”

“你睡吗?只有一张床,要委屈你和我一起睡了。”

王源听到这笑了一下,也学着王俊凯的样子钻了进去,两个人睡在一起更加暖和。

“我才睡醒,这会儿睡不着了。”王源望着头顶发呆,自言自语道。

“睡不着也得睡,等天亮了你就可以回家了。”王俊凯这句话说的含含糊糊,王源听的不真切,他凑近了一些,却只听见了平稳的呼吸声。

睡着了啊,王源这样想着,越发觉得无聊。只有另一个人的呼吸声伴着自己,蜡烛没有灭,还点在这。结果一阵风通过木屋的缝吹了进来,烛光挣扎了一会儿,还是灭掉了。

那就睡吧,只要闭上眼睛,就能睡着。

山里黑的早,亮的也早。王源起来的时候身旁已经没有人了,他起身穿上衣服推开了门,一下子从温暖的被窝里出来冷不丁的被这晨风一吹,让他从头到脚打了个颤,简直就是“通体舒畅”

他赶紧退回来将门关上,发现桌上放了一张纸条还有一件外套。

“赶紧下山去吧,我就不送你了,外套给你,记住,沿着马路向前开。”

王源念了出来,疑惑的抓抓头,满头的雾水。

王源将手机拿上,穿上外套,纸条被他捏在手里。他推开门,深深吸了一口山里的空气,即使心里都是疑问,不过王俊凯都这么说了,他便顺着来时的路下山去。

走之前他回头看了一眼,只有这一间木屋,看起来孤零零的可怜极了,王俊凯不知道去了哪儿,他还有一句道谢没有说出口。不过总会有机会,下次,他再来找他就是。

下山很顺利,走了不到一个小时便到了山脚,奇怪的是,之前那些疯长的树枝都不见了,兴许,是被王俊凯砍掉了吧。

车子还停在马路上,王源将车门打开正准备开车却在后视镜里看到了昨天那位老人家。

王源朝他打了一声招呼,那老人家见鬼似得瞪着他,哑着嗓子问道“年轻人你怎么还在这,我不是和你说了这里闹鬼吗?”


王源摸摸头,对他笑了一下“爷爷,没闹鬼呀,我昨晚去了山上借宿了一晚。”他伸出手朝山上指去。

那老人家摇摇头,脸色沉重。“那山里哪有人家,这片山里只有我老头子一家住在山脚下。”

王源瞪大双眼,说不出话,他嘴巴也大张着,半天才挤出一句话“不……不可能啊!”

“对了,你看,这是主人给我的外套。”王源将身上的外套脱下来,指给老人家看,辩解着。

老人家摇摇头“小伙子,你还是快点回去吧,沿着这条公路往前开,快点回去吧。”他说完便不理王源,依旧扛着昨日的出头,脚步极快的消失在山脚。

王源不敢置信的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眼睛狭长,长了两颗虎牙,极明显,像吸血鬼一样。

他打开随身的背包,掏出身份证笑了笑,上面是他的照片他的名字。

“王俊凯。”

车子开的很快,一下子就消失在了马路的前方。王源就站在山脚的一颗树上,见车子不见了便跳了下来。嘴里哼着不知名的小曲,对着还未消失的尾气挥了挥手


“这里哪里闹鬼,只是有山鬼罢了。王俊凯,拜拜”

王源说完这句话,又忍不住笑了笑,转眼便消失在翠绿的树丛中。



续:

“病人姓名?”

“王俊凯。”

“症状?”

“见鬼。”

医生抬头仔细打量了一下眼前的好友,见他一脸认真,便也认真的写下一行字。

“臆想症,左转拿药。”

“唉,你听我说啊。”王俊凯苦恼的撑着下巴。

“我不是有一天没见人,第二天才回家的吗?”

“你还好意思提,清明节刚好回家,我应该先在坟上替你烧一炷香。”

王俊凯懒得和他计较,他回想了一下,他还记得王源的样子,长得白白净净的,眼仁乌黑。想到这又止不住笑起来。

“我明明记得是四月二号和我妈吵架的,我开着车不知道开到了哪里,遇到了一个人。反正我在那里迷路了,等我开出来的时候是四月四号。”

“我不太记得请了,只记得我碰见的那人的长相,挺好看的,对了,还有一件外套在我身上,有点小了。我回家之后问了我爸。我爸说我是四月三号跑出去的,真是奇怪,我明明在那里绕了两天。”

医生边听着边曲着手指敲打着桌面,听他说完嗯了一声。

“王俊凯,你果然撞鬼了。”

王俊凯哼笑一声,便起身推开办公室的们走了出去“撞鬼又怎样,那么可爱的鬼你还碰不到呢,我再往山里去一次,不知道还能不能碰到他。”

山鬼: 明人汪瑷认为:“谓之《山鬼》者何也?……盖鬼神通称也,此题曰《山鬼》,犹曰山神、山灵云耳。”


后记:不知大家有没有看懂这篇,我的想法本来是王源是山鬼,谓之山神。王俊凯误闯,王源耍了一些小把戏。所以前文的王源就是王俊凯,一个似梦非梦像梦境的现实。还有我的伏笔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出来QWQ。

评论(20)
热度(77)

© 加点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