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尘嚣】【大概就是一个相爱相杀的故事?】

说好的礼物啦啦啦啦啦,这是古代的,现代的可能要等这篇完结了再写,本打着速战速决超短篇的想法,哪知越写越长,看来要变成中短篇了么么么哒


第一章


这座村靠着河流与高山,盛夏时有绿树遮荫,寒冬时有柴木取暖,这里离皇城不远也不近,而去年盛夏之时,来了一位从皇城过来的教书先生。

先生约莫而立之年,身形颀长,满身的书卷气。先生长得俊俏,不愿意让学生们叫他先生,要叫做哥哥。先生满腹经纶,逼着这群成天上跳下窜的山里娃背那绕口的三字经。


先生身体不好,他来这里的时候躺在河流上,像一叶单薄的木舟,村口的李大叔将他从河里捞起来的时候,只剩下了最后一口气。

李大叔火急火燎的把村子里唯一的赤脚大夫喊了过来,大嗓门直吓得大夫家的鸡咯咯咯的四处乱飞。

好在,先生命不该绝,硬是被那山里的偏方救了回来。


先生便成了先生,村里人在靠近山脚的大树下起了一栋木屋,这里便成了村子唯一一个学堂,先生,也成了唯一一个先生。

“人之初,性本善……嗯?阿虎,下一句呢?”先生手里拿着木尺,在手上轻拍了两下。

“性……性……先生,我记不住了。”阿虎哭丧着脸,手指不安的捏着衣角,低着头不敢看他。

先生见他紧张的样子,笑了一声,学堂里别的孩子也一下子哄笑起来,阿虎听到笑声更是羞愧不敢抬头了。

先生咳了两声,绷起一张笑脸,挥挥木尺让阿虎坐下了。

“昨天学后又去摸鱼了是吧?下次不许这样了。”

阿虎听这话却急了,他赶紧摇摇头,还紧张的摆了摆手。

“先生,昨日黄昏,又从河里飘来一个人。”

这下更是全都炸开了锅,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了起来。
“是呀先生,昨天阿虎他爹又从河里捞起来一个人。”

“可惨了,听说身上有好几个血洞……”

“对呀对呀,现在正在张大夫家呢,不知道醒没醒……”

“好像和先生一样,都是皇城的人呢……”

先生听到这句话,却是愣了,他无意识的拍了拍手里的木尺“皇城啊?那我可得去看看。”

学后先生跟着阿虎到了张大夫家,张大夫就是之前将他救回来的赤脚大夫,年逾古稀的老头了,治病却是一治一个准。

“就在里面。”阿虎踮起脚尖向窗内看了一会儿,什么都看不到,将先生带来,便蹲下身子和大夫家的狗玩了起来。

先生理了理衣袍,便推门而入,嘴里还叫道“张大夫,我来看看昨日被救起来的那人,听说也是从皇城来的呢。”

张大夫正抓着药,将头一偏“就躺在那呢,这年轻人这样都没死也是福气,我看那伤口全是剑伤,也不知道谁那么狠毒,捅了四五个洞,也硬是没把他捅死,福大命大,福大命大哟。”

先生叹了口气,摇摇头,移开步子向木床边走去。

看来是村民们替他换上了新衣裳,光线有些暗,看不清脸。先生也没细看,朝大夫做了一揖“劳烦张大夫了,我和他倒是有缘,都是被大家从河里捡回来的。”

张大夫瞪了瞪眼睛,把手里的药放下“你两都是福大命大,对了,你帮我看看这个。”大夫从桌上拿起了一件物什递给先生“这是在他身上发现的,你是见过世面的,我看这块玉佩价值不菲,或许能帮他找到什么朋友家人,他身上的伤我总觉得有些麻烦,能送走就送走吧,我们这村子里的人都想过个安宁的日子。”

先生接过玉佩,了然的点点头,他将木窗打开,屋子里亮了不少,待他看清楚玉佩的全貌,却楞在原地,说不出话来。

“这是……”先生惊呼一声,连忙跑到床边将受伤之人仔细打量了一番,轮廓刚硬,剑眉星目,大概三十左右。

“竟然是你,王!俊!凯!”他几乎要将牙龈咬碎,一字一句说的十分用力,里面包含的是恨意,还有不为人知翻江倒海的,爱。

先生本不是先生,他是皇城里富贵人家的小少年,自幼饱读诗书,家里人都说他是文曲星下凡,要当状元的哩。

好景不长,任谁也想不到,乐善好施的王家一夜之间惨遭灭门。他被乳娘藏在棺材里,乳娘抹了一把眼泪,把手里的玉佩交给他。

“小少爷你答应乳娘,别出声啊,活着出去碰到了喜欢的女孩子就将玉佩的另一半给他,乳娘等着呢。”

她说完这句,狠下心把棺材顶一推,铺天盖地的黑暗朝他砸了过来,棺材壁被乳娘早早的凿出了一个洞,他凑过那个洞眼,手里的玉佩被捏的死紧,乳娘被一剑穿透胸膛,连眼睛都没闭上,便直直的倒了下去。

他捂住嘴,狠命的把呜咽声咽回肚子里,眼泪却顺着脸颊一颗一颗的砸湿了棺材底。

他们只是来杀人的,不要财,连最值钱的金龙玉都没有拿走,杀了一个又一个,最终连活物都见不到,他们才走。

小少爷不敢出声,他眨着眼睛,捂住嘴巴,甚至连动都不敢动。

后来,他是被人从棺材里抱出来的,将他抱起来的那个人温柔的拍拍他的头,怜悯的说了一声“真可怜,别怕,以后跟着我,做我的徒弟罢。”说完还摇了摇头,抱着他踏过这片狼藉之地。小少爷睁大了眼睛,爹娘的尸体,乳娘的,家丁的,离他越来越远,直到再也看不见。


小少爷便不再是小少爷,他随了师傅的姓,取了个吉利的名叫做王源,上头有个和他一般大年纪轻轻话却不多的师兄。

皇城里富贵人家的小少爷,跟传闻的一样,死在了棺材里。

评论(8)
热度(50)

© 加点糖 | Powered by LOFTER